My Blog List

Saturday, April 11, 2009

『影像』Jackie Nickerson:前所未见的非洲之美

来自都市客 · 良品杂志 2009-04-10 09:05:24 查看原文
当非洲一词不经意间飘过你眼前,脑海中浮现出的是什么样的图像呢?乞力马扎罗山顶的白雪,草原上金色的百兽之王,还是瘦骨伶仃的儿童和老人?感谢媒体的神 通广大,竟能让我们对那片遥远的大陆能有如此丰富的了解。然而,第六感告诉我们,在这片人类诞生的古老大陆上,除了动乱和饥饿,也存在一种源自于人的宝贵 精神。幸得女摄影师Jackie Nickerson的一次非洲之旅,让我们看到一个前所未见的非洲。

她这组名为FARM的摄影作品,通过农场劳动者的写真,展示出人体之美、创造之美、自信之美。透过这些艰苦环境的劳动者,折射出一种存在已久而少为人知的 当代非洲精神。在城市里生活的我们,会很容易堕入各种命运设计好的圈套当中,被消极的情绪掩埋。然而,这些在非洲荒野里顽强生活的劳动者们,却通过对大自 然的深刻体验,利用环境,找到生存的意义。通过Jackie Nickerson的镜头,养尊处优的我们,是否也会想起一些失去的精神和感动呢?

Q:Jackie, 请你谈一谈自己的背景好吗?
A:我有15年的商业摄影经验,主要在时尚和广告领域。我在18岁的时候搬到纽约,做了5年助理工作,然后去了米兰,开始自立门户。

Q:FARM系列背后的动力是什么,你是怎样想出这个项目的?
A: 这组拍摄并没有事先计划,完全出自于我的个人经历。我在津巴布韦的一个朋友,家里有一个农场。我喜欢那里,但是对融入当地的社会生活仍然有一种束缚感。我 慢慢觉得生活太封闭,开始四处走动,和各种当地人交流。然后我买了一辆小卡车,开始了公路旅行,先后去到南非、马拉维和莫桑比克。几个月后,我决定开始一 些拍摄,重点是在工作环境里的人们。他们那种荒芜的劳动场所触动了我,并开始建立视觉语言来表现他们个人的特征。

Q:大量关于非洲的摄影都是着眼于贫穷和社会问题,但是在你的作品中却展示了人、土地、美感和对劳动的敬意。这是你带给大家对非洲的一个新视点吗?
A: 非洲总被一种负面的偏见所笼罩,而我的经历与之完全不同。一位莫桑比克的妇女曾说道:“如果你仅仅想告诉世界我们的贫穷,请不要在这里拍照,因为我们并未 感觉如此。”尽管工作和生活压力没有减轻,但他们却从未屈服于环境。更重要的是,他们拥有在西方社会已经失去的一种团体精神。他们明确了解自己是谁和从何 而来,对自我的认识带给他们强烈的表现和自信。我认为西方社会对于农业工作者的怜悯只是自己的一种傲慢。而事实上,农业工作者的团体活动能力非常强,是值 得受到尊敬的人群。

Q:在农场里工作的人们对你的作品有什么想法吗? 你在工作中是如何与他们交流的?
A: 很幸运,大部分非洲南部国家都用英语作为官方语言,所以交流完全没有问题。我开车四处转悠,在有趣的地方停下来并上去搭话,看是否可以进行拍摄。通常第一 次见面时,注意力都集中在交谈上。他们都是和你我一样的普通人。常有的想法就是“人挺好,这人真逗。”我的反应是由遇见的人决定的,大多数在外面遇到的人 都很友善,对我是谁感到好奇。经常被问到的就是“ 你从哪儿?来你是政府人员吗?是不是记者啊? 这些照片会用到什么地方,报纸上吗?”

Q:西方世界的观众对你的工作反应如何?
A: 有大量的正面反应,也有少数针对南非政治因素的批判。但在作品中我只想集中表现真实的个人,从一个不同的角度来看待普通的非洲居民。引用Edward K. Owusu-Ansah的原话就是“Nickerson带给我们对这些人物的注目,是为了崇拜和怜惜 ,而不是怜悯。”

Q:在这组照片里,人物的身体本身以及人物用废品材料制作的功能性服装的结合非常有震撼力量,胜过很多设计大师的作品,能具体说说那些衣服给你的感受吗?
A: 当你在农场附近走动时,并不会马上发现外貌和衣着打扮上很显眼的人,在路上的人多是穿着衬衣、短袖和牛仔裤。但是进到地里,一段时间后,你就会注意到一些 特别的人。他们看起来很贫困,实际上都是有工作的劳动者。这些奇特的衣着完全是为了对应工作环境而制作的。由于他们没有专门的工作服,只能用手里有限的原 材料自己动手加工。他们循环利用农场里的所有废料,只要是能用于保护自己的东西,包括包装材料、食品容器、麻布口袋、背篓,没有任何浪费。照片里的所有服 装都是由穿着他们的人亲手缝制的。每一件都是原创和对应工作的,而且的确是充满着原创性和美感的。

Q:FARM的系列照片也吸引了不少时装设计师,在拍摄的时候你有刻意表现这些衣着的功用性吗?
A_ 在开始拍摄的时候,我意识到建立必要的视觉语言来突出农业工人同时亦是现代人的地位。通常媒体对非洲和现代非洲人的报道都是负面的,我想观众从另一个角度看到非洲文化,并接触到其中的美感。他们给自己缝制的衣物不仅实用,而且有独特的亮丽,来自完全的原创。

Q:你对时尚感兴趣吗?是怎样看待日常穿着和时装的关系呢?
A: 不管你是在上海、伦敦、东京,还是这个星球上任何地方,总有注重穿着和对其不以为然的两种人。时装设计是一种艺术,充满了幻想和美丽。如果你是从美学而不 是地位的观点来看待它们,那么每个人都可以欣赏的。当然不是任何人都适合穿它,我认为穿着最好是觉得舒适,有助于增强自己正面印象的东西,由此展现真实的 自我。

Q:作为女性摄影师,你是怎样克服工作中的一些困难呢?
A:这倒没有想过太多。虽然是一人旅行,并没碰到过真正棘手的事。通常和一群人开始接触时,我会先和女性接近和交谈,而且你必须得尊重当
地的风俗文化。我觉得女性的身份倒是一件好事情。

Q: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非洲,那是什么?
A:杰出 。

『新视线』 摄影 Jackie Nickerson 撰文 Jeuce

良品周刊·平媒精选文章由现代传播 旗下媒体提供,你可以在这里阅读到《周末画报》、《新视线》、《生活》等诸多杂志的经典文章,支持RSS订阅Email订阅 ,亦可通过Google Reader鲜果抓虾 等在线阅读器获取,或在MSN直接订阅





Tags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