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List

Sunday, October 27, 2013

在堆填區拍攝小狗︰給牠們最後的機會

landfilldogs01
紐約攝影師 Mary Shannon Johnstone 是對於流浪貓狗充滿熱誠的攝影師,你還記得「〔嚴重慎入〕拍攝人道毀滅的真相」嗎?引起了非常大的討論,也讓更多人了解到其實人類對於貓狗的傷害是何等可怕。而攝影師也不只是揭示陰暗的世界,她還身體力行,自2012年底開始一項 18 個月的攝影計劃,就是每星期從北卡羅萊納州的遺棄中心領一隻小狗出來,帶去當地的堆填區拍攝,以精彩而富有生命力的照片吸引人們領養。由於牠們很快就會被「人道毁滅」,所以這也成了小狗們的最後機會……
攝影師在專頁「Landfill Dogs」裏,把小狗們分成三類,分別是已領養、待領養及無人領養。上圖的小狗名叫 Rose,攝於 2013 年2月16日,她就在拍攝兩日後被人領養了,可喜可賀,照片本身也非常漂亮!
為甚麼攝影師選擇在堆填區拍攝?理由有二︰首先如果小狗最終難逃一死,這裏就會是牠們的葬身之地,其次,堆填區本身就是將垃圾轉化成土地及生機,喻意著一種重生,正如遭遺棄小狗的命運……攝影師帶小狗來,還會用不少時間去替牠們熱身、散步、玩耍,以拍出真正有個性與靈魂的照片,而不是困於中心的喪氣小狗。以下首先是已領養組︰
Ciara (女)
landfilldogs04
Claus (女)
landfilldogs02
Dominic (男)
landfilldogs03
Karsten (男)
landfilldogs10
待領養組︰
Marcy (女)
landfilldogs05
Tickles (女)
landfilldogs06
Pansy (女)
landfilldogs07
Daisy (女)
landfilldogs08
無人領養組︰
Pigpen (男)
landfilldogs09
根據上次的文章,「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每年有超過 250,000 隻動物進行了人道毁滅,即是每一天有接近 700 隻動物被屠殺」,那麼攝影師每週拍攝一隻,又是否杯水車薪?是否無濟於事?可能是的,但請不要忘記,動物們並不是一組數字,正如攝影師的目標,她是要讓人們認清,每一隻貓狗都是一個心靈,牠們都是獨特的。延伸閱讀︰「如何拍出好照片,增加動物獲領養的機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