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List

Friday, March 20, 2015

【攝影必學】白平衡使用技法 - 顏色取向對相片的重要影響

(作者:)

DSC_0822
善用相機的白平衡,可以拍出更具渲染力的相片!

在現代的數碼攝影世界裏,改變相片的顏色很容易,其中一個方法便是控制相機的白平衡(White Balance)來達到目的,很多初學攝影的同學往往只會把白平衡設定為自動,導致忽略了白平衡對相片顏色的影響,現在便讓筆者透過這篇文章來簡單介紹一下在實戰中設定白平衡的要訣吧!

↓↓分享給朋友↓↓

相機的白平衡是甚麼?

白平衡 (White Balance) 為控制相片色溫/顏色的設定,跟相片的亮度/曝光沒有關係,一張相同曝光的相片,可以有著偏冷或偏暖的顏色,產生不同的感覺。色溫的單位為Kelvin,在相機會顯示為「K」,留意這不是代表 1,000 的K,很多同學也錯誤翻譯 4000K 為 4,000,000,這樣是不正確的啊!

一般相機內置白平衡的種類

一般相機也會有多種內置的白平衡,例如:自動白平衡、鎢絲燈、晴天、陰天、閃光燈等,進階一點的相機也會有自訂K數或白訂白平衡相片的選項。
在大白天利用預設的「日光」白平衝便可以顯示出正確的顏色了!
在大白天利用預設的「日光」白平衝便可以顯示出正確的顏色了!

怎樣於相機設定白平衡

通常在相機你會發現一個叫「WB」的按扭,按下並轉動轉盤便可以調較,但有些相機必須到Menu內才可更變,若果不懂請參考相機的說明書。於一些相機你也可以設定白平衡的K值,例如設定為低K值(如2700K)便是告訴相機現在的場景偏暖,請相機替你把相片加強冷色調,因此出來的相片會是比現場偏冷的效果。很多同學也誤會了設定K值是直接設定相片的冷/暖色,其實剛剛相反,一定要留意!
1
相機的「WB」按鈕可以讓你快速調較白平衡。

拍攝場境用那一個白平衡的例子

以下為筆者個人偏好的白平衡設定例子,各位可以作為一個參考:
題材白平衡設定效果原因例子
日間風景5000K
(日光)
正常保持景物在陽光下的正常顏色sample1
夜景(城市/建築)3000-4700K
(鎢絲燈)
偏冷帶來晚上安靜、冷調的感覺sample2
夜景(節日)5000-7000K
(閃光燈)
偏暖如聖誕、新年,可以顯示開心溫暖的氣氛sample3
活動4000-5000K
(日光)
正常偏冷正常顏色(除非有外來顏色光源)sample4
紀實4000K偏冷偏冷帶來電影感sample5
秋天5000-7000K偏暖顯示溫暖的感覺sample6
日出3000-5000K偏冷保持天亮前的顏色,顯示太陽即將升起sample8
日落5500-8000K偏暖日落帶來溫暖的感覺sample7
星空2700K偏冷個人喜好,帶出黑夜偏冷的感覺sample9
各位留意以上的只是一些參考,有時按實際場景和想表達的氣氛所設定的白平衡也會不同,各位可以多作嘗試。

更多範例相片

2
▲從以上相片可以看到,相機設定為 3000K 的白平衡會讓相片帶來更陰森的感覺,而 5000K 正常日光便能反映出實況。
3
▲這張相片若果在WB白平衡設定為6600K,便可以帶出更「金壁輝煌」的氣氛,可見顏色對相片感覺有著重大的影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