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List

Wednesday, May 6, 2015

APS-C

APS-C(英文:Advanced Photo System type-C,缩写:APS-C)译为先进摄影系统C型。是一种数码相机所使用的图像传感器的规格之一。
中文名
先进摄影系统C型
外文名
Advanced Photo System type-C
简    称
APS-C
应用领域
摄影

1概念解释编辑

数码单反相机CMOS和 CCD(图像传感器)很多都是“APS-C”画幅。那么,究竟APS-C究竟是什么意思?
具体还得先从1913诞生的135胶卷谈起。那时候德国人奥斯卡·巴纳克研制出拍摄35mm(36mm×24mm)电影胶片的Leica照相机后,35毫米胶卷又叫“徕卡卷”,后来世界各厂生产用于拍摄35毫米胶片的照相机越来越多,“徕卡卷”这个名称已不能适应了,于是就按胶卷的宽度改为“35毫米胶片”直到五十年代之后,为了区分35毫米电影胶片和照相机用的35毫米散装胶卷,在胶卷盒上
印有135的代号。后来大家就公认把35mm胶卷称为135胶卷,把用135胶卷的相机称为135相机
1996年由FujiFilm、Kodak、Canon、Minolta、Nikon五大公司联合开发的APS(Advance Photo System)胶片系统问世。APS开发商在原135规格的基础上进行了彻底改进,包括相机、感光材料、冲印设备以及相关的配套产品上都全面创新,大幅度缩小了胶片尺寸,使用了新的智能暗盒设计,融入了当代的数字技术,成为了能记录光学信息、数码信息的智能型胶卷。
APS定位于业余消费市场,共设计了三种底片画幅(H、C、P):
常用ccd尺寸对比表常用ccd尺寸对比表[1]
H型是满画幅(30.3×16.6mm),长宽比为16:9;
C型是在满画幅的左右两头各挡去一端,长宽比为3:2(24.9×16.6mm),其对角线长度为29.3mm,折合1.7英寸。aps-c长宽比与135底片同比例;
P型是满幅的上下两边各挡去一条,使画面长宽比例为3:1(30.3×10.1mm),被称为全景模式。
APS感光胶片与传统感光胶片最大的区别在于胶片上不仅涂有感光乳剂,还涂覆有一层透明的磁性介质,它除了具有传统胶片的所有功能外,还具有数码书写能力,利用胶片齿孔边和另一边的条形导轨面积,在拍摄过程中,可以随时将拍摄中的有关数据记录在胶片上,如:焦距、光圈、速度、色温、日期。有的APS相机还储存有十几种语言,100多种赠语、贺词或标题,可以通过机背上的按钮选择所需和对照片的制作要求等,并且将信息记录在胶片上,这些信息还可以修改。在冲洗时还可以印出一张“缩略图索引”的目录照片,在当时是很新颖超前的设计。
为了便于观看APS胶片,APS系统还配套设计有“胶片图像播放仪”,把拍摄好的胶片放入设备并与电视连接,就可以在电视上观赏,同时还能配有音乐,可以连续播放,图像可以局部放大,还可以调节图像的色彩、亮度等,如同看电影一样,增添了摄影的娱乐性。

2功能应用编辑

APS问世以来前后有50多家生产厂商加盟。各品牌的APS相机在性能上大同小异。外型上看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胶片生产商生产的相机,都为袖珍型。这类APS机体积小巧、功能齐全、操作简单、便于携带。例如FujiFilm的Fotonex1000ix;另一类为相机生产商生产的相机,Minolta(VECTISS)、Canon、Nikon都有开发。最大的特点是除特别为APS设计的Lens外,可以使用原135系统的所有镜头。如Canon的EOS1X,Nikon的PRONEA 600I等等。
但是,APS夹在了传统胶片摄影系统和当今数码摄影系统之间,是介于两者之间的过渡产品。不难看出,上述优点,如记录拍摄数据、存入档案资料、编辑数码相册、电脑投影播放等等,在当今的数码相机中全能实现,而且有了更大的扩展。所以,在数码相机技术的高速发展冲击下,APS系统未能得到展开应用就“出师未捷身先死”,早早就已经“夭折”。
由于在现今数码单反相机中,大都是采用了小于135规格的CCD或CMOS感光器件,除了奥林帕斯的4/3系统和尼康/佳能全画幅以外,现存几乎全部都是和APS-C型胶片一样的大小:长宽比为3:2,边长近似为24.9×16.6mm,为了便于形容,人们就把类似这种大小的感光器件称之为“APS-C规格”。
这种规格的传感器也用在许多数位单眼相机上,同时也有一部分消费数码相机也采用了这种规格,例如索尼DSC-R1、适马DP1、富士X100等。一些单电相机也采用这种规格,例如索尼NEX-5/3和三星NX10。然而APS-C规格的传感器确切的大小不是一样的,但总体而言是小于35mm胶片(或称全幅)规格,也就是36×24mm。这就使得对比全幅,APS-C在相同的焦距下视角更窄。

3焦距换算率编辑

因为APS-C尺寸的成像元件是小于全幅的,因此当把全幅相机的镜头安装在APS-C相机时,获得的图像就有所差别。因为光线经过全幅镜头之后获得的成像面积是大于传感器的,因此传感器获得的图像对比全幅传感器获得的就会有种“图片被裁切后”的感觉。譬如,一枚28mm的镜头用在全幅相机上是是作为广角镜头,而用在APS-C相机上时则成像区域变窄,变成一枚标准镜头。想知道一枚全幅镜头在APS-C上能获得相当于在全幅机器上的焦距是多少,就必须先知道换算率。例如换算率是1.6倍的话,28mm的广角镜头就会变成45mm,也就是标准镜头了。然而,这个数值只是描述视角相当于全幅镜头的焦距,至于透视关系则不会发生变化。例如拥有夸张畸变效果的鱼眼镜头并不会因此变成广角镜头。
  • 1.6x:佳能EOS 7D、600D、550D、500D、450D、60D、70D、1100D、1000D等。
  • 1.5x:所有索尼和尼康的非全幅数码单反相机,宾得的新型数码单反(k-m、k-r和k-x等),还有柯尼卡美能达数码单反。
  • 1.3x:佳能EOS 1D Mark IV,1D Mark III等。徕卡M8和M8.2。(采用APS-H规格)

4镜头特点编辑

大部分镜头和相机厂商都根据这种规格的传感器来制造专属的镜头。APS-C机器可以兼容全幅镜头,然而反过来全幅机器如果安装了APS-C镜头的话可能会出现暗角,或者只能使用相当于APS-C大小的传感器面积。
佳能在2003年随着300D的发布推出了EF-S系列镜头,这些镜头的位置更靠近相机的传感器。这些镜头有几个好处,包括更轻便的尺寸重量和更窄的视角。EF-S镜头只能用在佳能APS-C单反上,它们的物理规格是和全幅EF镜头不兼容的,不能安装在全幅单反上。
尼康也有专用于APS-C数码单反的DX格式镜头。这镜头可以安装在全幅D3系列和D700数码单反上,但可用像素更少。这些镜头如果用在尼康胶片单反上可能会出现鬼影,但焦距伸长则可用。
索尼拥有专用于APS-C机身的DT镜头。这些是用于a100到a700及早期柯美的数码单反上的。物理规格兼容于全幅镜头,但安装在全幅相机如A900和A850上则使用裁切模式,像素减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