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List

Wednesday, May 12, 2010

此時此刻 劉健威 生活和藝術

將藝術和商場結合起來的KII,原來不是尖沙咀的只此一家,還遍及中國其他七個城市。藝術和生活,本來就不應分家,只是給人為地割裂了,如何引導人從「平常心」看藝術,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但願KII能打開一新局面來。

生活和藝術創作實在很貼近,好像這些年,街頭上到處都可看到掛了部照相機在尋尋覓覓取景的年輕人,這自然是數碼相機日漸價廉物美、照相成本愈來愈低的結果。

年輕人的尋覓,何嘗不是一種創作的慾望?快門按下去,可以是因襲,也可以是創新;關鍵不是看到什麼而拍些什麼?而是怎麼看,為何而拍?

有 了Facebook,每天都看到無數照片,很驚奇的發現,原來那麼多人對攝影興致勃勃;可是,說句老實話,能引起我興趣的並不太多,有些相簿,打開看一兩 張就關上了—拍攝者很為自己拍到的照片驕傲,他們一定認為,這是我看到、親自按快門的,那剎那、那角度,不就是獨一無二的嗎?他們都太相信自己和照相機的 紀實功能了。可是,稍為思考一下,就發覺所謂自己和照相機都不大可靠—你找到的景象、拍攝的角度其實是看了無數前人的照片的結果,所有影像和意象都是預設 的,你落入別人的美學窠臼而不自知而已;照相機紀實的功能更可疑—你看到的是無垠的大漠、水天一色的大海,怎麼變成了一張無聲無色(走了樣)、不冷不熱的 平面照片,回憶你當時接觸到的自然,跟電腦中的平面影像,中間遺失了多少東西?因而,我最近在Facebook留言;用Pina Bausch的說法:我不太關心人們拍什麼、怎麼拍?我感興趣的,是他們為何而拍?

每個拿着照相機的都可以是藝術家,也可以不是,分別在於他們為何而拍?這也是藝術和現實的關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