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List

Wednesday, July 28, 2010

美漢350元買得15億元珍貴底片

【明報專訊】美國一名收藏家以45美元(約350港元)買下的65張底片,最近獲專家證實是美國已故攝影大師安瑟亞當斯(Ansel Adams)的作品,價值可能達2億美元(15.6億港元)。但這個一夜致富的故事卻引發爭議,亞當斯的後人與其作品發行者質疑底片的真偽,指收藏家騙財。

攝影大師後人質疑底片真偽

畫家兼收藏家諾西吉安(Nick Norsigian)10年前在加州夫勒斯諾市特賣場,買下65張底片。這些底片都在亞當斯經常出沒的地點拍攝,亞當斯的助手更在一些照片中出現。一些底片有被焚燒的痕舻,也許就是亞當斯在優詩美地(Yosemite)的黑房1937年發生火災時造成,當年這場火令亞當斯許多作品被眦掉或遺失。亞當斯最著名作品是美國西部黑白風景照,尤其是優詩美地國家公園的風景照,他在當地拍攝的一幅作品,上月在紐約以72.25萬美元(約561萬港元)成交,創20世紀攝影作品拍賣紀錄。

諾西吉安多年來一直尋求認證這批底片屬亞當斯真舻,在吃了多次閉門羹後,3年前他終召集一批專家檢查底片。他周二與律師公開檢驗結果,宣布專家確認底片屬亞當斯早期作品。但亞當斯的孫子馬修(Matthew Adams)隨即作出反駁。支持諾西吉安的最關鍵證據是兩名筆舻專家發現底片套筒上有亞當斯妻子的筆舻,但馬修指那些字舻前後不一致,而且有許多拼寫錯誤。他說,祖父對底片處理非常謹慎,黑房失火後已把剩餘底片存放在銀行保險箱。諾西吉安邀請一名氣象專家研究過其中一張相片的浮雲、飄雪及陰影,證實它與亞當斯一幅類似作品在同一天和同一地方拍攝。但馬修指出,照片中的浮雲天天都有,而且許多攝影師曾到亞當斯作品的拍攝地拍照。

設網站賣畄曬品 或被控侵權

諾西吉安已設立網站出售17張底片畄曬品,並計劃10月舉辦展覽。但亞當斯發行權信託總經理特內齊(Bill Turnage)正考慮控告他侵犯版權。特內齊說,這批底片的2億美元估價「可笑」,因為亞當斯作品的價值體現在黑房畄曬技術,「他相信底片就像樂譜,沒有兩個作曲家會作相同詮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