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List

Friday, June 3, 2011

2011年5月13日

劉健威
徠卡

對於自己這次西藏之旅拍的照片頗不滿意,真想馬上再去旅行,為的是拍照。

也許帶的相機和拍攝策略都不對。帶了部徠卡M9,50mm和28mm兩個鏡頭,連濾光鏡也沒有。西藏多雪山,雪山的光線很散,又反光,沒濾光鏡拍出來的雪景只有白茫茫一片。沒法拍雪景,只好拿出錦囊的95S傻瓜機拍。效果當然跟大機有分別,只是聊勝於無。95S很好用,我平時隨身帶,用來拍攝食物,在低光的環境下效果也不錯,還可拍水族箱、雪景等特殊效果;最有趣是手動,調定光圈,就可不斷撥快門,在屏幕上看到理想效果就拍攝;這功能好像大機也沒。

沒有24-105mm,或70- 200mm這類變焦鏡,拍攝遠景和大景很有局限;而且,徠卡的測光效果不太好,大部分情形下都是靠經驗作判斷,或同時試幾個光圈和快門。結論還是覺得,徠卡較適合拍攝較靜態的人像和人文風景。

為什麼買M9?毫不諱言是虛榮,心儀的攝影師,好像布列松、羅拔卡普、荒木經帷……都手不離徠卡;很老式的想法,一個愛攝影的人,尤其是男人,怎麼少得了徠卡?徠卡拍人真的好,顏色自然、肌肉豐厚細膩——相對來說,日本相機拍出來的人像很艷麗,但總像加了味精的菜。現在拍出來的照片不太理想,那是技不如人、不熟習照相機性能的結果;看來,先要好好的跟手上的照相機談戀愛了。你看荒木經帷拍得多過癮:「我有時會突然想聽徠卡八分之一或十五分之一秒的清脆快門聲,「咔嚓」、「咔嚓」地響,聲音就這樣慢慢滲透進女人的肌膚裏。隨「性」之所至,有時還會滲透到兩腿之間哩。在他來說,照相機已成為他的第二陽具了,怎不挑部好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